董事长陈豪:做中国的黑石

浏览量:2502   / 时间:2018-06-14
2018年6月9日,BU集团召开全体会议,
董事长陈豪做了主题发言,
发出“明确使命,凝聚力量”的号召,
以敬畏之心面对市场。
同时也明确了BU集团的发展方向,

五大板块形成BU生态,做中国版的黑石。



公司的发展方式,发展路径,如果大家不能深刻体会到,在未来的工作中就很难形成一个拳头,所以今天,对我来讲,对BU来讲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有意义的会议。
在BU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我对我们自己进行了一个总结。BU一年多的快速发展也是基于我们十几年的积累,厚积薄发,才有今天的BU。所以今天,我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01
从接力中国到BU集团

BU的历史跟我个人息息相关,一是自己的创业线,二是自己的社会工作线。第一条主要是我的创业经历,我从学生时代开始创业,2003年、2004年在学校做各种小买卖,后来进入了通信领域,之后赚了点钱,可以说是少年得志。2006年开始从事一个非常高大上的行业,叫股权投资、天使投资,当时号称是中国最年轻的天使投资人。两年光鲜投资生涯,带来了一个非常惨痛的教训,所有投资全军覆没。这对我未来的发展道路有着深刻的影响。
所以从2008年之后开始,我们对风险的理解,对稳健投资的认识,我觉得是深入骨髓的。以敬畏之心去面对市场,这样的一个理念,成为我们未来投资的基因。
另外一个是在2008年创办了接力中国青年精英协会,这其实也得益于2006年到2008年的投资生涯,那两年的投资结果比较惨烈,但过程还是非常得精彩,结实了很多优秀的创业者、青年企业家和投资人。2008年,正值改革开放30周年,以80后为代表的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开始进入历史舞台、开始崭露头角。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发起设立了属于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的NGO组织。
我们是非常认真得在做一个非营利性组织,从7个发起人发展到了200多个成员,遍布中国29个省份,我也是在2008年到2012年担任我们接力中国的第一第二任理事长,2012年退休,然后开始了我的BU故事。2014年接力中国成为团中央唯一一个民间团体会员纳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青企协在建国以来没有接纳过民间团体会员。接力中国逐渐成长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一股重要力量。


01


BU的起源其实是从2012年开始,我卸任接力中国理事长之后。当时通过接力中国我认识了很多的青年企业家,卸任之后就经常组织了一些小范围的聚会。我常驻上海,所以以上海为主要根据地的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定期组织一些聚会,过年过节大家也会互相交流一下。也得益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有了一个big uncle(大姨夫)微信群,从最初十几个人的饭局群,慢慢变成100人的兄弟群。
2015年底的时候,一次非常偶然的聚会上,在场的一些兄弟们给了我一个提议,说“豪哥这么多年带我们一起社交,一起学习,是不是可以带我们一起做点事情”。当时这个小小的提议给了我非常大的触动,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去承担这件事情。因为我大家彼此认识,同时这么多年的成长,大家在各自领域的积累和发展后,已经开始进入了决策、执行或者做事阶段,有意愿共同去做一些事情。
2016年我们就开始启动。2016年的3月我们召开了第一次筹备会议,2016年7月份我们正式启动我们的BU事业,后面我们发展速度非常迅速,基本上以每个月都有进步,每个月都有项目落地的速度在推进。2016年11月份BUclub开张,2017年5月拿下南通BU中心,2017年9月拿下上海BU中心地块,2018年的1月,我们举办了我们第一届BU高峰论坛,在这高峰论坛上我们正式亮相了我们BU五大板块的基础,同时这五大板块也已经初具规模。
 
02
BU的生态核心和五大板块

从源头回顾可以看到,BU是厚积薄发,确实也到了思考总结的时候。今年春节之后我一直在思考BU生态。生态这两个字,让我们越来越感受到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一定是生态型的企业。昨天我听有位专家说,没有10年的企业,谈不了生态。我当时还在反思,为什么今天我就敢谈生态这两个字,我觉得是因为我们这个生态的基础已经沉淀于10年以上。
最具生态型的企业当下应该是阿里、腾讯,我一直在思考BU的生态在哪里?阿里、腾讯生态基础是十几亿用户,他的用户基础是他生态的核心。那么BU的生态基础在哪里?我第一反应是从用户这条路去想的,我想到的可能是我们的投资人。但是在深入思考之后,我认为BU生态的核心是以BU成员为代表的青年企业家群体。因为这些BU成员,我们在一起已经有10年以上的交情友谊,这是我们可能了解以及可能把握的生态的基础,这些可以辐射到青年企业家群体,在中国民营经济中可以占到举足轻重的位子。


02


所以从这里去思考,我们BU生态的基础已经清楚。腾讯是怎么去维护他的生态呢?QQ和微信是维护腾讯生态系统的一个载体,那我们BU的生态是靠什么维系呢?一个就是我们的BU文化,一个是我们BUclub。我前面讲到我们在做接力中国时,是很认真的在做一个组织,在做一个机构,在成立的第一天我们就有我们的秘书处,有我们的杂志社。BU文化、秘书处承担了这个任务,自媒体、秘书处以及各种活动的结合,让青年企业家群体跟我们这个平台连接起来。
第二是我们BUclub。我们成立BU的时候,第一个板块就是BUclub。国外的俱乐部文化是非常的盛行的,以前京城的茶楼、上海的百乐门,也是各种信息、各种资源汇聚的地方,BUclub就是承载这样一个重要的任务。

我想BU文化和BUclub承载着BU青年企业家群体联系,增强粘性的纽带,但它也有它的商业模式,BU文化更多的是在未来去做商业模式探索,在广告赞助,媒体运营,活动培训等等领域展开。BUclub更多的是消费的商业模式,我们现在在筹建我们的新团队,BUclub要孵化一个高端中餐品牌,辐射出去开到北京,开到香港,甚至还要孵化更多的消费品牌,这也是我们这个载体落脚点的拓展。只有文化和BUclub的延伸,我们覆盖的青年企业家群体的范围会更大,粘性会更强。
BU文化、BUclub是我们生态系统的一次商业模式转化,我们也找到了我们BU二次转化的两个方向,就是我们BU集团下面的两个重要的板块,一个是我们的金融板块,一个是我们的地产板块。
这两个板块,我们已经有一定的经验和积累,也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在这当中离不开BU平台的价值。比如说我们最近刚刚成功退出了一个项目,我们在做交割的时候,如果没有BU小伙伴们的帮忙,我们的交割一定不会那么顺利。而BU小伙伴就是我们BU生态的一部分,是我们这个群体的一部分。
所以我说我们BU资本要考虑的点不仅仅是资本,更要考虑BU的价值。只有用宽度去连接各方深度的资源,才是我们核心竞争力,不是资本能达到的作用才是我们的价值。BU资本未来需要发挥这样的BU价值。
对于BU,我们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们短短6个月左右的时间已经成为业界的黑马,业界的新锐,在各大财富管理的榜单上我们都是一匹黑马。当然我们有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期待,我希望不仅仅是一匹黑马,更重要的是一匹白马,能够持续地领先于这个市场,作为圈层服务的创新者,打出自己的特色。
BU中心、BU商业的模式是我们地产板块的探索和经验积累。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取得了两个项目的成功。第一个案例是我们BU成功取得了上海BU中心虹桥那块土地,这已经成为一个案例,单一地产公司很难具备产业嫁接地产的能力。所以我觉得这就是我们BU的价值,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充分发挥了我们平台资源整合的能力。当然我们未来希望这种模式能够不断地复制跟扩张,能够把我们的平台价值利用更大化、规模更大化。


上海BU中心是重资产模式,我们是取得地块做全程的开发,南通BU中心是我们存量资产的改造模式,轻资产模式,我们更多的是与政府合作,取得了长时间的土地使用权,通过BU平台资源的嫁接,把一个地方变废为宝,形成更大的价值。
未来在这个领域的思考还要加深,加深在哪方面?不仅仅是项目取得,更主要是项目落地与后续的发展当中如何把BU平台资源发挥好,如果再发挥好的话,我们在这个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会越来越强。
 
03
BU的原则和价值观

我们的生态逻辑、组织框架已经相对比较清晰了,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我觉得需要跟大家再重点沟通一下的,是我们的文化精髓,我觉得没有文化精髓的组织和企业,就像一个没有灵魂的人一样,所以我觉得我们一定要去强调,我们是一个有灵魂、有战斗力、有思想的一个组织,一个团队。
我们的原则、我们的价值观,以前觉得好像离我很远,跟我没有关系,但是我自己的创业经历让我对这些感同身受,今天很难让大家一下子感受到,但是我希望大家在日后的工作当中会自己去总结,去做一些体会。
心存高远是我们一直在提的概念,就是说为什么去讲战略,为什么要去做顶层设计,为什么要从比较高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如果你没有仰望天空,即使你脚踏实地也很难往正确的方向在走,所以心存高远一定是最最主要的一点,也是我们今天开战略会议的一个目的。
第二个是谦逊学习。也正是在创业、在做社会组织过程当中抱着学习的心态,不断地思考如何提高自己,才有自己比较快速的成长。这样一个学习型的平台能够让你变得更有价值。
第三个就是奋斗不息。虽然这三个词是讲给我们大姨夫们听的,我们希望BU的这些大姨夫们具备这些精神,事实上他们确实具备了这些精神。比你牛逼的人还在这么努力,还在奋斗,那我们怎么跟人家竞争?我们作为BU操盘方、执行方,更加要有奋斗不息的精神。
再讲讲我们现在的原则:平等、公平、信任。我们所有BU股东和BU成员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之分。第二个是公平的,我们所有的责任义务以及在所有的投资权利义务上,都是公平的。第三个是信任。BU成员都是十几年的友谊积累,具有极强的信任基础。
这些原则,我们也要贯穿到所有的业务当中去,我们一直以来都是这样要求自己的。我们价值观不是拍脑袋出来的,是因为有这些原则,所以我要提这个价值观,我们希望我们的每一个成员以及我们的员工能做到,第一个因为是平等公平信任的,所以你必须自己是诚信的,你自己不诚信,何来要别人取信于你,所以我想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大前提。第二个来讲,虽然我们的所有的权利义务都是公平的,我们更加要提倡我们的奉献精神,如果没有奉献精神,你就变成了大锅饭,变成了一个无效的组织,这样的事绝对是不能容忍的。我觉得即使做这么多工作,在为平台创造价值,但是没有多拿一点东西,也正是因为自己的内心这样的,我觉得你没有付出是没有回报的。

04


对我而言,这种回报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没有这种信任也没有今天的BU。回报更多是社会对你的认可以及你自己价值的体现。你付出了,才可能有价值体现,没有付出你就是没有价值体现。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执行力。如果没有执行力,一年多时间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发展。虽然我们有这么好的平台,这么多的资源,但是没有执行力都是扯淡。没有效率,没有执行力,你很难在市场竞争,很难跟竞争对手去竞争,哪怕有你再好的资源。我们在未来的工作当中一定要有执行力,这一点也是我们的核心。

04
建设制度,转换角色,奋力前行
 
价值观就讲完了,对整体的框架和我们的灵魂,我再简单的做一些剖析。
我们的股东到我们的BU成员以及未来的外部各方面的延伸构成了我们的生态系统,支撑这些生态系统的是我们在座的各位,我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伙伴加入到我们,但是我们要支撑这个生态,支撑我们的理想,形成我们的组织架构,形成我们的战斗力,没有大家是没有办法形成的。我们的合伙人,我们的核心骨干,我们的全体员工一起作为整体来推动我们理想的实现。我相信我们的设计会不断地促进我们学习跟思考。
第二个我们是一个平台性的企业,具备这样平台性的企业也不多。我们的品牌价值是我们业务快速发展的很重要的一个势能,品牌价值的势能能够让我们的业务变得加快。5个板块的进程是基于我们本身积累的经验,沉淀下来的一种模式,职能部门的支持各方面已经越来越完善,但是我们对职能部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想以前,我们可能更多的是大家协同把事情干得最好,现在更多的是一种体系的建设,一种系统的建设。我们也在考虑信息系统的建设,我觉得这非常重要。让队伍变得高效,一定是要运用现代技术来推动我们。
未来人才战略是我们的核心战略,对此我讲到了两个方向,第一个是要服从我们BU的价值观,跟我们的价值取向是一致的,我觉得这是我们的首要的。第二点就是我们要具备高素质的要求,因为我们未来,我们要做的事业很伟大,我们要承担的责任很重大,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更多优秀的有能力的人一起来去承担去发展。当然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会建立考核体制、晋升体制和淘汰体制。
我们的老员工要提升自己,我们以前强调家的概念,但是我们现在对家人是有要求的,必须得跟上我们的平台的发展,跟上大家庭的发展。所以大家要提高自己的学习力,调整自己的步伐,不要有路径依赖,不要去想原来的模式说这么做就好了,你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这样你才能跟上组织的发展。

我们的新员工,德才兼备是很重要的。从未来的角度上来讲,我们一定是高门槛。因为BU要有BU的风格,要有BU的范,要体现我们BU的热情,我们一定要我们的每一个员工,每一个同事能够走出去,自豪地告诉这个市场、告诉大家,我是BU人,我是BU的一份子。


前两天我看到我们自媒体的文章,最后一段BU的介绍是:
BU集团源于BU,由陈豪先生联合其他15位青年企业家发起成立,聚焦于传统经济转型升级及新经济发展领域,以青年联合投资体为核心的综合投资服务集团。BU集团的16位创始股东均来自大型民营企业,其中7家为上市公司,创始股东均为二代企业家或青年创业家,具备丰富的产业运营经验及雄厚的资本实力。
BU集团聚合青年企业家群体,依托产业经验和资本实力,发展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青年企业家联合投资体。

关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新经济领域的创新发展,打造成新经济时代下的资源整合、产融结合的投资平台;发挥年轻人的创新才干与梦想激情,担当时代责任,以新商业文明精神助推中国民族经济的创新发展。


这段话是我们在BU成立之初就这么表述的,我看了之后我很感触,再看这一段话的时候,我觉得我们还是不忘初心,我们还是在这样的一个道路上继续前行。在这个道路上,我们思考得更加完善,思考得更加清晰,我们的路径也更加清晰,我们也更加有信心,更加自信去实现我们未来的理想。
这一段话,希望大家能够去理解,也希望大家加紧转换角色,转换思路、调整节奏之后更好地去承担我们的责任,坚定不移地去理解、深刻地去践行我们的价值观,在未来一起同行,也希望与大家一起共同进步,迈向成功。

谢谢大家。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