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投资下午茶-北京共话教育投资

浏览量:2762   / 时间:2018-07-02

01


“ 大家为BU集团搭建这样一个

拥有头部资源的投资平台感到鼓舞,
也为教育行业投资同仁的经验交流而深感助益。”

2018年6月27日,北京的空气中充斥着炎热和躁动。但这没有影响近百位前来参加“未来简史——教育的生命线”活动的嘉宾们的心情。作为走出上海的第一站,在业内颇具口碑的BU投资下午茶吸引了众多来自北京、上海的一线投资机构。
 
02

经过多次活动积淀下的成熟经验,此次BU投资下午茶走出上海,首次在北京举办也是顺应了BU集团投资业务全面布局的的战略发展需要,活动现场嘉宾云集,交流热切——大家为BU集团搭建这样一个拥有头部资源的投资平台而感到鼓舞,也为教育行业投资同仁的经验交流而深感助益。 

03

张丽君:内容、场景、数据构成未来教育的生命线


活动开始,作为此次活动的场地提供方,创新工场执行董事张丽君女士对BU构建的这个行业内交流平台寄予了高度的评价。 
围绕创新工场对于教育领域的认知,张丽君指出:过去七年,教育政策、社会结构产业机构不断变化使得教育产业迅速发展,《民促法》的出台更是对行业有了大幅的提振。

但是,对于学习者和家长来说,变化意味着“不确定性”,带来机会的同时,也引发更多的焦虑。资本助力创业者,充分利用技术创新,用有限的资源获取最大限度的效率提升。协助教育教育均衡,缓解焦虑。

04

张丽君总结说,技术创新助力教育均衡和以材施教的真正有效实现,其核心是内容、场景和数据。教育行业毕竟是高度细分化和有差别化的,而资本不断助力创业者,充分利用技术创新优势,则是引领未来教育行业发展的趋势。

最后,张丽君以一句创新工场教育组的口号结束了发言:抱团打群架,干掉学区房!

05

袁文辉:“肩膀计划”验证“人工智能+教育”理念


作为国内第一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下一代云视频服务商,小鱼易连拥有超过二十余项音视频领域专利,提供“云+端”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也是国内唯一融资超过3亿元的音视频通信领域企业。小鱼易连CEO袁文辉认为:利用一整套远程双师课堂技术解决方案作为支撑,小鱼易连可通过远场音视频云识别能力保障双师课堂生动流畅的效果,同时动态调整不同网络带宽下音视频质量,依靠核心音视频算法保障授课、听课端教室在互联网环境下顺利上课。
 
“我们推出了双师课堂助学计划“肩膀计划”,旨在利用小鱼易连的“云+AI”技术和高思教育的师资和内容,并整合优秀的教育资源实现一线城市教师以及贫困地区学龄儿童的连接。”袁文辉表示,肩膀计划整体进度规划是2018年9月完成6间双师课堂部署;12月完成100间双师课堂部署;三年内完成900间双师课堂部署。
 
06
丁玉婷:教育领域的投资正趋向冷静


华兴资本执行董事丁玉婷做了主题为《移动互联网下的K12前景》的演讲。她提供了一组数字:截止2017年6月,中国K12教育市场整体APP月度活跃用户达9,831.90万人,此外,由于智能设备的普及,移动端更为便捷且充分占据碎片时间,K12用户群体接触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的频率远高于接触电脑的频率,预计K12移动教育用户活跃度将进一步提升。

从投资的角度,她分析到:在2017年整体市场趋冷大环境下,中国市场不同行业融资案例数较2016年出现一定程度下降,下降幅度较大的领域是电子商务和金融,下降幅度在40%左右;教育领域下降幅度为18%。 

2017年投资人在教育领域出手更加冷静,关注轮次向B轮及以后倾斜,提高了对项目的盈利期待;K12、儿童早教、语言学习仍是主要投资方向,在此市场环境下,拥有较高变现能力或变现潜力的优质标的更容易获得市场认可。 

07

杭佳一:在金字塔尖看教育


作为BU集团的老朋友,接力中国出品人杭佳一先生的视线从来没有离开过高端教育,也因此,他的主旨发言的题目是《站在金字塔尖看教育》。他的观点简单明了:金字塔尖=富二代+富三代。

从2008年创立接力中国,一直到2017年成立“接力家庭教育成长营”,接力早已洞悉财富阶层“从社交需求转向学习需求”的现状,杭佳一指出:教育是一件持续性的投入,价值始终大于价格,对线下的重视度高,更受圈层的影响。据此,他们发起成立的接力亚洲青年领袖成长营,正是遵循着“认识世界-探索世界-形成思想-影响他人”的轨迹,培养和影响新一代人比另一代人境界更高。

08

李瑶:教育市场将进入“整合期”


毕马威中国合伙人李瑶女士对于这些年来教育行业的发展有着切身的感触,她指出:自己在毕马威做投资并购方面的工作长达14年,从2006-2011年这个阶段,没有经手过一单关于教育的并购,2016年以后,情况有了变化。她把这个历程划分成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6-2010年:海外IPO (新东方、好未来等)
第二阶段2011-2013年:寒潮
第三阶段2014-2016:资本市场回暖活跃
第四阶段2017年至今:相关行业规定的出台会继续推动教育行业资产证券化将不断加速

“教育市场将进入一个行业整并期,大型的龙头企业将大举收购好的资产,海外教育与内地机构业务对接是大势所趋。归根结底,教育出海的本质是文化精神的输出,而并不是资本的输出。”李瑶说。
 
09

对话环节由BU的颜值担当之一源星昱瀚董事长卓星煜先生主持,论坛嘉宾包括:创新工场执行董事张丽君、国科嘉和董事总经理陆佳清、爱乐奇副总裁季嘉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汪潇潇、西南世界名青校年交流计划副秘书长曹洋、高思教育董事长须佶成等。BU成员,源星昱瀚董事长卓星煜也主持了此次会议中的互动问答环节。

国科嘉和董事总经理陆佳清说:我们比较偏好壁垒高的项目。主投技术驱动型的项目,比如提供SAAS解决方案的西普教育,国科嘉和偏重AI技术在教育的落地。教育市场当然很大,但如果依靠先进技术能够解决一般人工的50%工作量,我们就会考虑投进去。

 

10


西南世界名校青年交流计划副秘书长曹洋发言说:中国的高等教育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入学率从不到10%上升到45%,适龄段的年轻人50%以上都在接受高等教育。这个变化是惊人的,也预示着教育市场的巨大潜力。

 

11


“我们之前的教育,更多的是关注量,现在的发展重点在质上。中国教育取得了成就,也存在着问题,比如:资源分布不均匀的问题。985学校在西南只有3所,我们在为西南的学生对接世界名校,引入国际师资到西南。
 
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汪潇潇指出:现阶段,我们的工作重点在于使清华的优质资源不断扩散,大家都知道,研究型的大学的师资有很繁重的学术任务,如何让老师们在教育创新上投入精力,并取得成绩,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上周我们刚刚做了一个发布会,推出MPA项目,就是为此做出一个探索和实践。

12
 
其他几位与会嘉宾也纷纷就各自的理解做了发言。大家对教育及其投资方面都有着说不尽的话题,以至于在会议圆满结束后,嘉宾们还在彼此交流,意犹未尽。
 
事实上,教育在适应社会生产力的基础上,在资本资源上理应超前于其他领域,而教育在面向未来的同时,也在不断汲取资本的支持,这一概念已经成为了与会的每个人的共识。此次BU下午茶选择教育领域作为走出上海的突破口,也正验证了资本在“育人”的过程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13


部分参会嘉宾:

创新工场执行董事张丽君
国科嘉和董事总经理陆佳清
华兴资本执行董事丁玉婷
接力中国出品人杭佳一
光源资本投资人关系总监全婧
爱乐奇副总裁季嘉华
毕马威中国合伙人李瑶
尚晖投资投资合伙人孙卉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投资总监向旺
梅花天使合伙人张筱燕
小鱼易连CEO袁文辉
商汤科技战略业务总监金彦
老师说创始人冀斌
海航投资投资事业部副总经理黄富青
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汪潇潇
西南世界名校青年交流计划副秘书长曹洋
西南世界名校青年交流计划合伙人郭龙彪
高思教育总裁李川
BU成员、源星昱瀚董事长卓星煜
(排名不分先后)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