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第八局:生物医疗从“至暗时刻”到“黄金时代”

浏览量:3214   / 时间:2018-08-03
近来,生物医疗圈负面新闻多多,
从公众质疑华大基因的窃窃低语,
再到针对长春长生造假疫苗事件的怒吼,
一时间,生物医疗的明与暗,

成为了人们倍感忧虑的问题。


01

BU第八局局座杨一清和BU集团宋亚杰为特邀嘉宾送上BU定制礼


值得庆幸的是,资本每每在这个时候扮演着理性的角色——在至暗时刻,投资人总是能最先站出来,以宏观、客观、乐观的角度和态度去分析和解读行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在这样的大背景,BU集团组织的BU第八局《生物医疗的明与暗》,就显得非常及时了。自然,这一局也得到了来自顶级生物医疗行业的特别关注和参与。

02



是的,2018年已经走过了一半,在摸索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在市场激荡、风云变幻的生物医疗领域,等待我们的又是什么呢?
这场论坛于7月29日在外滩茂悦酒店顺利召开,与会的近两百位嘉宾冒着酷暑前来参会。事实上,BU局的号召力以及对生物医疗前景的共同关注,促成了这届大会的“饥渴和期待。”


03

BU第八局局座杨一清


此次的BU第八局由BU集团创始股东、大众国际董事兼总经理杨一清担任局座。局座杨一清先生以自己多年从事投资的经验,率先分析道:目前,医疗市场上的独角兽虽然很多,但中国资本相对而言比较逐利,投资烧钱,高举高打的做法并不可取。海外的药物成型、进入流通要花10年到20年的时间,中国的资本没有耐心,等不及这个过程。
从理性的投资人角度来说,医疗行业需要细心呵护,耐心等待。对于好的医疗企业,尤其需要给予更多时间和关心。


04



宁波衡毅投资管理中心执行事务合伙人葛剑秋

医药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葛剑秋指出:作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新兴市场,中国的医疗和医药产业的发展极为广阔。但是近年来,“医保控费”限制了行业增速,行业进入了转型的艰难期。
“政府在医保投入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某种程度讲,整个医保覆盖率好过部分发达国家,但人口基数大,财政实力的问题,低水平广覆盖,必然带来医保控费问题。”葛剑秋对于行业存在的问题有着清晰的认知。
“医药行业属于大概念的消费行业,但它与其他消费行业不同:终端永远在降价,前端成本的压力永远在涨价。医疗行业,某一些急需的药,买不到,因为招标的价,多少年来极低,企业不愿意生产,生产一次亏一次。所以,医疗这个行业的特殊性是:受政府管制,两头挤压的行业。”
谈及药品审理制度,他指出:“前年开始的CFDA,药审改革力度非常大,药审改革超出预期,利好规范运行的药企,药品研发方向鼓励新药,限制仿制药。目前中国国内投资界有一个共识:中国新药投资的时代已经到来,这跟 CFDA的改革关系非常大。”


05



“从目前的改革趋势来看,我们已经接近于西方的监管概念:宽进严出,前年开始,有一大批新药被否掉,其实不乏很多有名的企业。这也反应了一个新的监管理念,会对整个产业发展和从业公司的结构产生很大影响。”

06

江苏艾迪制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黄冠城


走上新时期仿创结合的“双轮驱动之路”

 
黄冠城对于艾迪药业的发展充满了自信。他举例说明:“艾迪制药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大型创新型制药企业。我们的发展历程起源于人源蛋白的开发,单品超过10亿。2017年,艾迪的两个产品入选了十三五重大专项。对于一个民营企业来说,有两个产品被同时列入国家135重大专项是非常困难的。而我们做到了。”
对于行业的现状,他认为:现在生物医药行业,未来中国仿制药和创新药到底应该怎么样和国际、印度接轨。让国人有更好的药物可及性,这是我们医药圈要思考的大问题。
“A+IDEA,一个好的创意会带来一个好的药品,一个很好的药品会带来一个企业长久的发展,诚信、责任、创新和恒心,这是企业立足生物医疗行业的四个基石。”
 


07
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

打造国际化的民族医疗公司

“医疗行业是高精尖的行业,而迈瑞医疗是一家科研领先的民族医疗公司。我们生产的一台推片机由32000个零部件组成,相当整合了100只瑞士手表的精密总量。”李文楣首先强调了公司的技术优势。
“在当下大环境下,我们主张全球布局、全球化并购吸收创新技术,获得成熟销售服务渠道。迈瑞的监护和麻醉名列全球前三名。在行业内成就了良好的口碑。”


08  


高达资本董事长杨浩锋

注重科技+医疗领域

 
杨浩锋基于对医药市场的深刻的了解,在发言中毫不掩饰自己的观点。“中国医疗质量于全球水平存在巨大差距,在药物需求方面,中国的差距更为明显。”他说,“但是同时,中国对优质医疗资源的巨大需求,中国医药市场增长的快速,中产阶级的增长都带动了消费升级在医疗领域的支出,使得现阶段,中国医疗规模排名全球第二。”
“中国资本对海外医药的投资逐年增加,高达资本致力于海外和国内连接的桥梁 ,将国外技术转移到中国,作为投资方我们看好免疫治疗 、细胞治疗(car-T)等领域。”
 
09
BU集团投研中心总经理王昇


兼容并包,允执厥中
宏观局势下的投资策略和把握

“谁这时没有房屋,就不必建筑, 谁这时孤独,就永远孤独。”王昇在发言中借用了里尔克的诗句。

他指出:“目前,整个经济发展达到瓶颈,资金效果非常低,以前依靠房地产野蛮生长,人才利用效率低,没有去投入到产生更多收益的行业,而是选择做外卖快递等,鲜有人去做芯片和生物医疗。这一现象亟待改变。”


10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由盛山资产董事总经理甘世雄先生主持,作为一名投资界的老兵,甘总的话语幽默中带着对行业的深刻认知,总能激发起嘉宾们的思路,对话从最近热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开始,也由此更加深入和生动起来。

 
11
盛山资产董事总经理甘世雄
            
圆桌会议环节

     
杨浩锋 :在医药行业“多快好省”不存在,对于临床试验的检审是有代价的。要鼓励创新,中国缺乏基础科研,并非所有领域要做原创,要意识到自己的弱势。
葛剑秋:这个电影我还没看,但是针对这个题材,要致敬文艺工作者。这个电影是现象级的存在。作品直接面对社会存在的问题,但我们要辩证的去看待问题,不能追求绝对正义。药物商品化很复杂,医药公司付出很多成本,因此,也必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

作为从业人员,政府也好企业也好,要从医保制度改革,包括保险,慈善,去达到平衡。这个平衡,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参考,可以拿来用,值得考虑,各方面平衡,无需偏颇。


12


李文楣:刚才几位讲到创新,我们跟医药同属一个监管单位,作为医疗企业去做CFDA的注册周期很长。在中国做创新的艰难,不说投入产出风险,后端最后一步,从产品样机做出来到最后一步都很难,跟药企是难兄难弟。

中国医疗器械4000亿市场,大部分还是国际巨头垄断。中国在医疗创新的土壤很贫瘠。所以还是要仰赖医疗生态圈投资圈 监管机构呵护,才能在行业内走的更快。
黄冠城:被人拉去看了三次电影,三次都没看完,看到某几个环节都愤而离开了,套用鲁迅先生的话,影射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既讲环境,又讲体制。
制度的构建上,要符合市场化发展潮流,只有不断去提速中国的医药工业,才能走向国家一流。我希望并相信未来会更好。

13



对话中,各位嘉宾对于长三角的区位优势做了充分的肯定。
葛剑秋:长三角是中国研发创新集聚的地方,像上海、南京、苏州,连云港药品研发已经形成气候。未来企业发展,政府只要做好服务工作即可,政府新的尝试推的更快,创新型企业将更多。
杨浩锋:我们的基础没有达到国外的高度,可以结合两个方面的优势,“研发+生产 ”都很重要。



14



葛剑秋:生医行业,是实在的技术行业,也不是商业模式,不是博眼球。是衡量国家技术实力的产业,未来的发展要希望大家还是用全球的标准,不要搞中国特色,要做创新产品。做一个有全球视野的中国医疗行业企业。
 
唯乐口腔上海缔林口腔门诊部院长朱霖也参加了圆桌论坛。



15


最后,甘世雄先生的一句点评很好的为此次BU局划上了句号: 改革开放40年,迎来了生物医疗黄金时代是顺理成章。生物医疗的投资需要情怀,需要国家大环境变化,产业政策,从业人员的心态调整以及各方面技术的积累,从这个方面来说,我们对未来10年充满期待。


16

本期主持人:浩天
 东方卫视主持人、BU成员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