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圆桌第一期:没有开放的改革只能叫流变,170年以来莫不如此

浏览量:2591   / 时间:2018-08-22
01
1978年5月
一篇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评论员文章
在《光明日报》头版刊发
它掀起了席卷中国的真理标准大讨论
成为那支撬动改革开放的哲学杠杆
短短六千字,激荡四十年。

改革开放40年,如今的中国正在一条风险与机遇并存,却愈加充满了艰难险阻的发展道路上。那么如何评价这40年中的得失?作为新一代的企业家和财富阶层的代言人又将如何直面过去,望向未来?

2018年8月18日,由BU集团主办的第一届智慧圆桌,在低调而富于探讨精神的指导下,在BU CLUB顺利召开。智慧圆桌是由BU集团联合凤凰网创始人、美中新视角基金会创始人周志兴先生共同发起,作为智慧引领与思想碰撞的高度私密沙龙。
 01


“一年多以前,陈豪跟我说过,能不能找一些学者经常性地聚一下。我提了个建议,不要光找经济学家,不能光找赚钱的人,要找各种人,经过这么久的酝酿,我们开始了第一讲。”谈及智慧圆桌的来历,周志兴先生十分感慨。他更希望,随着“智慧圆桌”规模的不断扩大,内容的不断丰富,能够成为全上海,乃至全中国最好的“民间智慧课堂”。
陈豪

BU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接力中国创始人陈豪
 
与会的还包括来自BU集团的几位嘉宾,会议开始,BU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接力中国创始人陈豪先生也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BU集团是投资联合体,也是智慧联合体,依托年轻人创新的激情,能借助更多资源,请到更多的智者和前辈,来与青年企业家做更多交流和学习,今天是智慧圆桌第一期,非常期待,这只是开始,希望大家有一个有收获的下午。也期待更多思想的碰撞。”
 
戴刘菲
主持人戴刘菲

第一期智慧圆桌的主持人为:第一财经主持人、评论员,资深制片人、总导演,国家一级播音员戴刘菲,圆桌主持人由周志兴先生担任。

本次智慧圆桌的主题是改革开放40年与区块链发展。中国“改革四君子”、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经济学家朱嘉明、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高全喜等嘉宾做了分享。今天我们分两篇呈现本次智慧圆桌的精彩内容。
04


朱嘉明: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时势所致,大势所趋



我是一个偏向科学至上主义的人。在过去40年科技的发展、世界的科学进步,基本上来自外部世界。科技的进步有独特规律和环境,一个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必然植根于此。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提出的目标是实现“四个现代化”。其中,最重要的是科技现代化。

而当今,新兴市场国家的兴起,最重要是依托于科技进步,科技革命。这个世界变化之快,超出我们想象。


05


过去40年,外部环境最大的变化,是冷战的结束,社会主义阵营的松动。1978年8月,当时的国家主席华国锋访问南斯拉夫,和铁托拥抱、握手,这件事情在世界上影响很大。以至于外界评价,中国的改革始于重新认识东欧及修正主义。
 
对于未来的畅想,几乎是人的本能,它既是科学范畴,又超越科学。所以,人们前仆后继地,探讨未来世界趋势。
 
过去40年,外部环境演变为这几个主要特征,多元化:文化冲突日益剧烈;随机性:无人预测,偶发事件及其扩散性。
 
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改革面对的是内部复杂问题的叠加以及世界大格局的变化,它并不因为中国改革与否,依然会发生。
 
根据费正清冲击—反应模型,中国社会存在着非常保守的稳定机制和结构,在这种情况,如果没有西方社会对中国的冲击和影响,中国的内部变革的动因不会焕发出来。 

06

中国改革开放,源于开放;为了开放而改革,在改革中开放。所谓的现代化,最重要的是科技现代化。

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断接受和消化外部影响,成为中国改革中如何对待世界并产生怎样的互动模式的问题。其实,这也是改革中唯一的问题。一个没有外部世界介入的改革;一个不能与对外部世界相互理解和产生互动的改革,是没有社会意义的。谢谢大家。


             
高全喜:开放是一件不得不做的事情


开放改革,才是中国变化的主线。从近代历史来看,1840年以降,都是开放导致改革,中国立宪制。中国从晚清以来,一切重大变革都是来自开放,各种开放导致改革。没有开放,只能叫流变,社会变迁,王朝轮替,就不存在改革。

首先,开放改革,这才是这四十年的真相,也是170年的真相。


07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

开放是一件不得不做的事情。1988年,颁布中外合作经营法,开放改革相得益彰。后面有一个拐点,开放和改革形成逆反,实际上开放挡不住,改革则从社会体制层面变成了行政体制的改革,基本上是行政层面改革,而真正的社会总的全方位改革开始淡出。实际上开放改革走的越来越远。

中国的变化是刺激反应变化,我们要厘清:什么是外来刺激,什么是内部反应。

现在我们经常说,“越是中国的就越是世界的”,这是非常低级的逻辑,是一个糟糕的常识;真正高级的逻辑,应该是越是世界的,越是中国的。

08


其他参会嘉宾也对此发表观点,如下。


施冰
上置控股董事施冰(BU成员)

我们的父辈是企业家,作为接班人和创业家,前面的历史给了我们这一代人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我们想知道,改革开放接下去的40年该怎么走。


周志兴

凤凰网创始人周志兴

我赞成,把开放放在前面;没有开放就没有后面的改革。事实,我们在改革开放之中,不是想融入世界,而是想解决贫困!后来才慢慢检讨我们的做法,更好地去融入世界。

所有的历史动机都是复杂的。改革开放同样是一个巨大的历史运动,超越执政者组织者的力量。为什么改了40年还不见边界,核心问题是,改革过程中产生不能解决的问题和能解决的问题。超出一般的想象力。但是世界经济生态正在被科技所改变,不管什么样的制度,会越来越依靠科技。

凌子未
聚量集团董事总经理凌子未(BU成员)

过去的20年,中国经历了非常快速繁荣的社会发展,而当下的环境,是近十年以来最差的,几乎没有人知道市场的方向在哪里。之前在美国上学,政府对市场的引导是必要的,而今我们看不到国内的导向在哪里,中国有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我们应该不会希望他们找不到北。

我们看今天所谓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包括一些芯片公司。其实技术功底与跟国外公司相去甚远,但是市场对它们的推崇度,可能已经是外国的几十倍上百倍。

中国的M2是GDP的两倍,应该在世界同层次水平的国家中无出其右,而这个大背景下,我们看到的是资源分配的错乱,周期的不稳定因素增强,和危机的常态化。今天,危机似乎已不再是危机,而是常态了。

- END -